凌罗

非常感谢大家的关照 x

【丹法】旧山河(一)

♢时间线遵循原著
♢私设如山
♢罗丹人格分裂(bushi)

1.
      他果然还是来了。

      奕卫国国都跟花生镇不一样,跟他自小长大的那极北苦寒之地也不一样,跟别的什么地方都不一样。堂堂一国之都跟威严肃穆半点沾不着边,也可能是他并没有往皇宫腹地走。这里跟他想象的十丈软红万里繁华全然不同,他心心念念许久的特权阶层的帝都,在他这么个外乡人面前展现出来的,不过是一方岁月静好,带着些烟火气的清凉。

      明明已经入夏了。

      青年站在巷口,望了望这整条巷子里唯一的一道门。错不了,整个帝都只有护法大人的宅邸占了整整一条巷子,可它说是宅邸,据说连个院子都没有,一推门里头便是屋子内部了。
      他想象着那个人住在这狭隘的地方,周围全是年岁古旧的树,巷子外头的街上没有车水马龙却也人来人往,夏日的蝉扰得人不得安宁,那人辰早出门,从这清静的城外往城里赶去上朝,一路上经过赶早起来卖晨点的小摊小贩,说不得还能正巧碰上太子偷偷摸摸地从宫里溜出来……
      ……好吧想象不出。
      那个人——便是前几天方才用乌钢杖将他五马分尸过的那人——不适合这般静谧而祥和的地方。他应该只是将这地方当个落脚点,平日里东奔西走,大概是不经常回来的。据说护法有借住皇城的资格。且像这样的“宅邸”,说不准,全国上下他还有许多个。

      青年修长的身材一半湮没在了狭窄巷子里头的阴影里,沁了墨的长发微微闪着光似的,从侧面看映得他整个人挺拔的气场分外凛冽。他一靠近这儿就收敛了他自己常年带在身上的刀削斧砍般的寒气,顺带着那一身洗不干净的嗜血的杀气,也一并敛了个干干净净。
      他这会儿可是正经来做客的。若被护法大人感知到了杀气,再拼上个你死我活……
      ……啊好像也不错……
     …… 等等。

2.
      开门的是个少年。一头蓬乱的白发草草束了起来捆在脑后,挑着两道颇有几分英气的眉毛满脸不善地瞪他。
      “护法大人。”
      青年举起双手,睁大他一对猩红的瞳表示自己绝无恶意。而少年上上下下不轻不重地横了他好几眼,便又不情不愿道,“花生镇使双枪的家伙……你果然还没死啊。”
      “……您认得出我?”
     对着眼前比自己高出不少的青年,护法大人用他特有的慢吞吞的低沉声音表达了他的不满, “被你阴魂不散地追杀一路还挨了好几枪,谁还能不记得你,黑笋子——你来找我做什么?”
      特别是有一枪还打在我屁股上!我最讨厌别人打我屁股!
     
      “鄙人此次前来,冒昧打扰,您多包涵,”青年没忍住在大护法难得没让袍子裹得臃肿的白色居家服上多打量几眼,“只是不知您是否介意……让鄙人进屋与您一叙?”

      “现在说话倒是正常不少,”大护法倒不急着放他进去,“之前在花生镇不是拽得很么,见人就开枪,连句话都没说过一句。”
      “……”
      “您看我这不是死过一次么……”青年不尴不尬不愠不火地笑了一下,那双寒潭深海似的眸子仿佛也有笑意一闪而过,“前些日子是冒犯无礼了些,我这儿——跟您赔个不是好么。”
      护法一双圆溜溜的眼睛上上下下打量他一番,道,“是啊,你不是死过一次么,还是我杀的。说,你是不是来报复我的!”

      “……”

      最终护法大人还是开了门,侧身将来人让进了屋子里。
       青年站在门口往屋里望了一圈,眉头一挑,转头向大护法笑道,“没想到您这房里装得这么家常——真看不出来是个成日风里来雨里去的护法大人的屋子。”
      什么风里来雨里去,专门指的是腥风血雨差不多,这不明摆的奚落人的么。大护法仰天翻了个白眼。
      青年见他顺手关了门,并不像是有太多防备的,不知怎么心情好了不少,又道,
      “怎么不见那只烦人烦得要死的肥啾?”
      护发大人已经进了客厅在茶几边坐下来,闻言恶狠狠地翻出一只旧茶碗磕在桌上,“叮”的一声脆响,
      “你别跟我提那个忘恩负义的东西,让太子拿着桂花糖忽悠了一阵儿就跟人走了,头都没回一下,也不知道回来还能剩下几根毛儿。”他偏着头望了青年一眼,怒气冲冲却似乎意有所指地骂道,“这不是有奶便是娘么?”
      像是试探。
      青年张了张口,还没来得及说什么,茶几旁边始终面色不善的少年已经往茶碗里头注上了七成满的茶水,“你来得不巧,茶都快凉了,爱喝不喝,别怪我招待不周。”
     
      ……不是试探么……?
      想来日理万机的护法大人也不会在意他这么个小喽啰临死前的一句胡言乱语。青年放了放心,朝大护法客套地微一躬身,有样学样地跪坐到几前端起茶碗,道,“那就却之不恭了。——鄙人罗丹,承蒙您关照,今日原是为了……”
      “你少来,”大护法端起茶碗喝了一口,毫不客气地打断了他,“没给你下毒。你们这些年轻人背地里还不知道干些什么见不得人的勾当,阳奉阴违倒是一套一套的,比太子还啰嗦。”
      “……”
      罗丹晒笑了一下,果真接过大护法手里的茶碗,依言呷一口,又极轻微地挑了挑眉。
      “御赐的毛尖儿……”青年眯着眼睛赞叹道,“上等的信阳货,护法大人真是好讲究。”
     大护法倒是没想到这人居然识货。这种经年累月将自己裹在黑暗里头见不得光的杀坯,杀人不眨眼枪术身法一绝的黑衣恶魔,谁都没那奢望这种人能对茶有研究。
       “……人年纪大了就老纠结这些有的没的的细节,久了就成习惯了,你少在意这个。”
     说到一半,大护法还是没好气地瞪了他一眼,“有话直说,你来找我到底是为了什么?”
      罗丹道:“您似乎不大惊讶我并没死在花生镇?”

      “嗯?”
      大护法眼前突然浮现出了这人被得仅剩一条腿也顽强地朝自己冲过来的模样。
      “我听说……您曾疑惑您这力量的来源?”
      “……你事先做过不少功课啊?”
      “不敢当……”罗丹抬了抬眼皮,“我只是或许……知道些跟您有关的秘密。”
      “哦?”
      原本还认真听着,大护法差点就被他气笑了。
      “你既然调查过我,就不可能不知道我背后的家族势力。”他说话的语速依旧是慢的,每个字却又都有分量似的,“你究竟是哪里来的神秘自信认为你知道得比他们还多?”
      “我的情报自然比您的家族秘辛少一些,可他们知道的多,却未必会告诉您。”
      罗丹垂下眼睛,“不然您也不会疑惑了这么多年——我说得可对?”
     大护法“哼”了一声, “我又怎么知道你说的就是对的?”
      “您不信任我,”罗丹道,“但我想您应该信任将我修复的那人——的能力。”
      他没有用“复活”而选择了“修复”一词:“我认识一个人,她是个与您一样背负秘密,或者说背负一样秘密的人。我利用了她。她的脸上……有与您一样的印记。”
      大护法:“……”
      “仅凭这几句话不可能让我相信你。”少年将身子微微往前凑了凑,“不过反正最近也闲得厉害,你提这么个条件出来,是想让我帮你做什么?”
     见他态度似有松动,罗丹咳了一声,道, “我想让您陪我去一趟北疆。”
      “北疆?”大护法疑道,“极北苦寒之地?去那里做什么?”
      罗丹老实交代:“我想去取样东西。”而后忽然想到了什么,又补充道,“——”
      “只要太子那烦人家伙别又给我整出什么幺蛾子来,从现在起到年底我倒都有空闲。”护法知道他要说什么,不耐烦地一挥手,“国主最近物色了一个新助手,便允了我半年假。重点不是这个,我问你,为何你偏要‘我’跟你去?凭你的本事,自己一个人去不了么?”
      罗丹沉吟了一下。护法又道,“若我答应了你这件事情,你总该拿出点诚意来吧?”

      “是这样,”青年斟酌好了言辞,“因为我这一路上怕是不大顺利,举国上下,也只有您有这能力能……”他一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模样,“您放心,我的诚意,不会让您失望的。”

      大护法道:“我的出场费很贵的。”
      罗丹:“……”

      一番交涉,护法大人终于点头应下了这差事。。
      “那成,你且等我一下,我得去皇城里头把那只捏叽取出来。”
      他望了正不慌不忙地从茶几对面站起身来的罗丹一眼,又改了主意,
      “算了,你跟我一起去。"

      这人非得带在身边才放心。拜他所赐下午茶也没喝成,这笔帐也非得讨回来不可。
      大护法看着他,神情严肃,眉眼间又似乎透了点笑意出来,笑得罗丹心里一阵发毛。

      罗丹:“……”

tbc.
————————————————————————————————————————————————
☆据说官方红蛋哥哥设定一头白毛所以……
☆百度百科了红蛋哥哥发现原来还有家族梗可以用✔
☆大概一堆Bug欢迎指正……!
☆大护法真棒★
☆长篇预警x

评论(22)

热度(15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