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罗

非常感谢大家的关照 x

【丹法】旧山河(三)

♢时间线遵循原著
♢私设如山
♢罗丹人格分裂(bushi)
  
  
5.
  却说人类真是种神奇的造物。
  似乎前朝某位哲人这么说过。人脑后天生反骨,也天生对迷信忠心耿耿,他们对认定的事物有近乎愚蠢的偏执,破坏力强大,却也任人宰割。他们患得患失,又信念坚强,他们迷惘好妒,却有率真的直觉,有纯净的良知。
  人类天生自相矛盾。如有心灵纯净的孩子,在他们尚对着世界充满好奇渴望探知的幼小时候,总比成人起得早的多而精神充沛不知疲倦。同理,如有阅尽沧桑行将就木的老人家,在他们已看开世事的豁达时候,也总比常人早起,且一旦醒来便再难入睡。
  ——他们一旦睡去便再难醒来的日子确实近了。
  
  这也是护法大人认为自己大约并不属于人类范畴的原因之一。
  他十分,非常,以及极其热爱睡懒觉。对于睡到日上三竿一事的热衷远超常人,还令人惊奇地拥有随时随地秒睡技能。
  实话实说,这技能应是他平日里看(熊)孩子磨练出来的,可真是羡(气)煞了历届太子。可惜他骨子里头依旧是个自律克制的唠叨鬼。一把乌钢杖威风凛凛,却披着副少年皮囊,担着老年人的角色,领着路人份的工资,背着主角的台词,还得操着个皇帝的心。
        唉。
  
  所以黑笋子比他醒得早。也不知两人到底谁才是老人家。
  大护法一睁开眼睛,便瞧见罗丹那一头黑发在空中慵懒而万分嚣张地缱舒,已经快让风吹到他鼻子尖儿了。他凭着天生的三分警觉在罗丹彻底接近他之间睁开了眼睛,简单来说就是被吓醒了。可他自然不能那么直白地将自己的尴尬表现出来,于是他先“啧”一声,冷静地白了青年一眼,像个早已醒了、只是躺在床上闭目养神的老人家一般,道,“这么早?”
  他自己觉得自己像个老人家,虽说原本这也是事实。罗丹却未必这么觉得。
        无奈护法大人长得是副小孩子的身量和一张少年的脸,怎么看怎么年轻,老态龙钟是半分也没有,也不能怪罗丹以貌取人。
  明明就是个少年嘛——他靠在床边,离护法大人的睡颜越来越近的时候,如是想到。
  
  罗丹原本对自己的潜息之术是很有些自信的,可惜碰上高手,似乎便有了许多不足。先前他为了确定情报,在花生镇窥看那女人洗澡,不幸让她发现了,如今他在大护法熟睡之时悄悄靠近,并没有怀着什么异样心思,却也还没碰到人家一根白毛便被对方瞪了回去。
  可真是委屈。
  
  
  
  
  
  大护法行装简单,依旧是红斗篷一棹,白包袱一只,还带了不明飞行物一团儿,专门负责卖萌挡枪子儿。
  罗丹比他还要轻便,除了背后两杆长枪,身上似乎空无一物。护法大人懒得说他,也不知道这货该怎么换衣服,银子票子带没带,受了伤怎么抹药,水粮往哪儿搁。
  哼。
  罢了,不管他。

  罗丹是不善言辞的人,因为平日里懒得说话,也用不着说话。大护法行动向来利索,三下五除二收齐了东西,是以两人没过多交流,不多时便离了家从帝都出发,往北疆去了。这一路将碰见什么,将发生什么,将改变什么,那都是后话了。至少现在两人出发的时候,确确实实都是心怀鬼胎的。
        这也是后话了。

6.
  转眼已是三天过去。
  
  大护法与罗丹行程敲定得很利索,未曾多费口舌。两人心照不宣选择了步行,谁也没解释,谁也没多问。出了帝都往北行,三天时间穿过了五六个城镇,尚未完成他们十分之一的行程。
  
  这天午时他们望见了第七个城门,看模样前面似乎是个连名匾也模糊在了风尘中的小城。大护法在城门边稍作停留,挑了个城墙阴凉里头的小摊,要了两个葱肉饼子,顺手递给罗丹一个。
  罗丹刚还以为他多买一个是要喂肥啾,面无表情地愣了一下。只听护法边向周围打量着边道,“我要找的东西在这里该是有些眉目了,待会儿我们先分开行动。你可有事情要做?日落时分集合,地方你定。”
  罗丹默不作声接过饼子,不作回答,反问道,
  “护法大人的事情查得结果如何?”
  “还没什么头绪。”护法道,“你怎么样?”
  “已经有线索了。”
  罗丹低下头嗅那饼子的香气,“您不是要我拿出诚意来么,现在我随时可以告诉您些事情了。”
  大护法点了点头,刚想说什么,凌空忽地落下来一团阴影来——原是一只纯白的鸟儿——看模样似乎比某只肥啾修长些。他伸出手好让它落在自己臂上,低了低脑袋,对着让太阳晒晕了的躲在包袱里头的小捏叽嫌弃道,
  “你看看人家身材,你看看你。”
  于是白团儿从他怀里咕叽咕叽飞了出来以示不满。
  
  这一人一啾闹腾得旁若无人,罗丹也就在一旁站着,眼神不知道飘飘忽忽地往哪儿落。他出神的时候大护法忽然将从那只鸟身上取下来的字条举到他眼前,英气的眉毛轻轻一扬,
  “听过这个吗?”
  罗丹看了两眼。纸条上头用极小的字写了这么一首词:
  矮胖子坐在墙上
  矮胖子摔在地上
  国王的所有骑士和所有兵卫
  都不能把他拼回原状
  
  “蕃洋人的曲子。”青年回答得很利落,“此前在北疆听他们唱过,译成奕卫语,应是叫做‘鹅母童谣’。”
  “童谣……”
      护法大人又将那句“矮胖子摔碎了”念叨了一遍,皱了皱眉头。
      “蕃洋人与我们来往并不密切。”
      “而且,”他又扬了扬手中的小纸条儿,“这童谣已经传进国都了。”
      ”太子殿下的飞鸽传书?“
      “不,”护法将鸽子置在肩上,“这消息倒还传不进太子耳朵里,那家伙出不得宫。他平日并不在意这些事情,整日便知道研究人死而复生的办法,以及如何从宫里逃出去。他不是答应过那跳墙小鬼全世界滚滚么。”
  罗丹并不知道这一节,于是保持沉默。
  护法大人顿了一下,“先前听人告诉我这首曲子在北方传了开,开始时候我并没有放在心上,没想到没过多久,国都里谣言四起,都说是大护法死于非命命不久矣云云……”
  他从包袱里取出纸笔,一只手按了按眉心,“闹得人心惶惶。国主命我亲自将此事调查清楚。”
  
  其实有件事他并没说实话,也不知罗丹那个喜怒无常的听出来没有。
  皇城有专负责奇技淫巧的机构。太子闲来无事最喜欢去那里边(乱)逛,前几日刚拿走了一只他们培养的信鸽。这鸽子培育过程与花生人差不太多,比较有意思的是它们认定了人便能够跨越千里替人传递消息——
  临行前太子特意叫那鸽子认了认护法大人的气味,说什么死胖子我这儿帮你留意着国都的消息咱俩保持联系你尽早把这事儿查清楚说不定那老家伙一高兴就肯放我出宫了呢是吧是吧。
  ……

  大护法答应了罗丹同去北疆,自然是有特殊原因特别理由的。护法大人性子潇洒,活得却谨慎,除了想知道自身的秘密,他也有重要的事情要解决,且刻不容缓。
  
  罗丹余光看见护法在字条上落下了最后一个笔画,将它在信鸽脚爪上绑好,一抬手将鸽子放飞出去。那线条流畅的一抹白一转眼便消失在天边,他沉默一会儿,忽然开口道,
  “之前在花生镇见过您跟东宫同行。”
  罗丹声线平稳得若无其事,“他——对您这身份来说,很重要?”
  大护法觉得这人好像发现了什么,又似乎仅仅只是疑惑为何位高权重之人要成天追着东宫不放,“保护太子是我的职责。”
  然后撇了他一眼,状似无意。“你想说的直接说。”
  罗丹面无表情,掩在黑衣之下的手指忽地暗暗攥了起来,“我只是不知护法大人准备在此地耽搁多少时日。若有能帮上忙的……”
  只是这样?
  “我不准备在这地方停留太长时间,夜长梦多,我们径直往该去的地方去,不必刻意调查。该来的总得来,我们不找麻烦,麻烦自会来找我们。”
  大护法一边说着一边将饼子边儿扯下来喂肥啾。在他看不见的地方,罗丹手上的力道松了几分,微微点头,不再言语。
  
  一个诡异的念头突然在他脑海中冒了出来。

  
7.
          两人从国都前往北疆,到目前为止仅走过了七个城镇。越往北行进,植被反而越见丰富。他们穿越城镇而来到荒郊野岭,总有大部分时间呆在树林里,奕卫国东北域有大片纯天然森林,年岁都不小。这净土埋藏了无数瑰宝,若能在林子里头猎到獐子松鼠,或砍几根稀罕原木材卖到南境去,几乎能叫人一夜暴富。
  不知为何,东北域的生态自然保护得异常完好,身临其中,除了满眼的苍翠郁葱,竟看不出侵扰过的迹象。
  怎么看都不正常。
  大护法此前曾来过这旧城,知道城北荒林中有一处废置的眺楼,乃是前朝遗迹,且建在山坡上,城中人尽皆知,十分易寻得,便与罗丹约好了酋时在此地集合。
  他们都有事情要查,分头行动要方便得多。城中并无客栈,到了晚间城里头还异常混乱,虽说两人都是不怕事的主,却也都怕麻烦,所以他们商量酋时集合后继续前行,过不了多久就能看见村落,到那时再寻个酒家便是了。

  半晌下来,护法大人收获不甚多,先罗丹一步到了这地方。山里头黑漆漆的,他坐在眺楼窗口往下望,只见城中零零星星几点灯火,想来过不了多久,下面便又是一片刀光剑影了罢。
  一直以来都是这般混乱的。
  是了,这城名为裴定,与他记忆中那地方有着一样的名字。

  大护法忽然朝一个地方望过去,只见一袭黑衣在林间穿行。那速度十分可观,一眨眼的功夫,那修长的人影便闪到眺楼附近了。
  将对方看清楚之后两人同时松了口气,护法大人正想从窗台上跳下去,眼神却骤然一凝。
  罗丹朝他抬起了抢。
  
  谁也看不清他到底什么时候从什么地方把那两杆死神镰刀抽了出来,死神夺人性命原本便只在瞬息之间,他拔枪的刹那便是对手的死期。此时此刻他的对手已经无法称之为“对手”,说是猎物才更贴切些。说时迟那时快,电光火石之间原本在窗边稳稳当当坐着的大护法竟同样举起了乌钢杖仿佛早有预期——
  阎王要你三更死,谁敢留你到五更!
  两人以常人肉眼根本无法看清的速度瞬间瞄准对方,动作之快形同鬼魅连残影都不曾留下,这一方狭小的山坡上竟骤然激荡出了几乎结成了实体的强大的杀气,气场凌厉至极爆发伊始便瞬间对撞——
  
    
  
  方才那个奇怪念头被罗丹自个儿压下去,可又迅速反弹了回来,霸占了他的脑海挥之不去,扎了根似的。
  
  ——我想,是否能让这人眼中,只得看见我一个……
  

  嘭。
  
  
  
  
  
  
tbc.
——————————————————————————————————————————
☆lof最近抽风,我这边完全收不到评论,只能在文章底下挨个儿回复。有漏掉的爹爹劳驾敲我一下……
☆红蛋哥哥从不是甘愿受制于人的人。他是有原则的。我觉得。
☆时至今日依然一堆Bug……给评论的爹爹都是天使✔
☆彩出场在即x要不要猜猜谁是最终Boss……?!

评论(14)

热度(8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