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罗

非常感谢大家的关照 x

【丹法】旧山河(二)

♢时间线遵循原著
♢私设如山
♢罗丹人格分裂(bushi)

3.
      大护法发现罗丹并不总是那副冷淡有礼的模样。他仍像从前那般杀气肆意,话少得像个闷葫芦,出手却大方得要命,一枪一命宛若地狱阎罗。
      ——在面对别人的时候。

      大护法知道太子被关在宫里,便径自进皇城去寻他的肥啾。
  罗丹被他扔在了宫墙外头等候——皇城内外层层防守,其中不乏与护法大人相熟甚至身手不相上下的守卫,把这家伙搁在这儿安全系数蛮高——但其实也没有绝对的把握能叫他老实待着。
          护法大人想利用一下国主身边天子脚下好吃好喝养着的这帮御林军,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倘若那个黑笋子真有什么歹心乃至还有同伙,正好一网打尽。
  
  罗丹答应了等他,但他从皇城里出来的时候,并没有在宫墙外头看见那颀长的一抹漆黑。只站在原地想了一瞬,护法便带着头顶上扑棱棱的小捏叽,抬脚往帝都街对边走。

  过了一个转角,果然看见夜市已经扎了起来,渐渐成型了。袅袅的烟火气里头站了一个格格不入的黑罗丹。他似乎出神地看着摊贩们支起颜色泛黄的棚子,冒着热气或挂着剔透晶莹糖珠的香味儿轻巧地飘出来,碰到他周围的空气却自动拐弯,退避三舍。
  护法见状抿了一下唇角。这煞气,当真是不会收敛?
  
  罗丹一转头便看见大护法朝他走了过来。
  彼时正是日暮十分,天空从东边起逐渐逐渐漫上了一层雾霭,霞光便如云彩似的轻舒漫卷,宛如混了漓青朱砂的墨,渲染得失了真,尔后不要钱一般肆意铺开,下头即是偌大的辉煌的宫宇。护法大人是典型的没有背影只有背景的人物,那般壮丽的风景全在他身后化开,糊啊糊啊的成了与他一袭旧斗篷一样的红。
  说来也怪。罗丹原本毫无收敛强横霸道的杀气就在此时忽然飘忽起来,护法朝他走过去,每走进一步,他身侧那令人战栗惊惶无措的煞气便弱上一分,待到护法大人站在他面前的时候,他看上去便与常人无异了。

  不知道的还以为这是谁家悄咪咪溜出来的世家公子哥儿呢,人长得端正,气质又那般寒漠,端的是个形象生动的人上人的架子。大护法站在罗丹面前,更直观地感受到了两人的身高差,于是不动声色地后退一步,心中忿忿道。
  这个臭屁笋子。
  长那么高做什么。有那功夫不如好好长长脑子。
  
  青年自然不知道护法大人此时的想法,他若无其事地收回目光,与大护法站在一起的姿态十分自然,面上表情依旧是淡的,
  “没想到这种集市离皇宫这么近。”
  于是大护法尽量不仰头去看他的脸(可怜他一把年纪了那老早就颈椎病的脖子还得受这么大委屈),低声讲解道,“像这样的集市帝都还有很多个,大小各异。这一处是专给达官贵人消遣用的,最方便了谁——不用我说想来你也清楚。别看他们那副样子,一个月能有好几十两银钱收入。”
  他一口气解释完,见那些摊主贩子不敢往他们二人这边凑,便转过身,舒了口气。
  “走吧。”
  他这透着点鬼鬼祟祟的举动倒让罗丹好奇不少。两人刚离开没几步,身后便即传来许多刻意压低了窸窸窣窣乱七八糟的交头接耳的猥琐声音:
  “……这回又失败啦。”
  “谁让他身边跟着的那货看着那么瘆人。”
  “下次可一定得好好缠住他——唉呀话说回来但愿下回护法大人是自个儿来的——”
  “要是有太子殿下带着也行,咱成功率还大点儿呢。”
         “是啊……”
   
  
  两人耳力都不差,再低的声音也能听个七七八八。罗丹越听越迷,往身边望了一眼,见少年神色并无变化,便开口问道,
  “护法大人,我怎么觉得……这儿的人都对您……有几分怨念似的?”
  “……”
  
  
  其实就罗丹本人来说,他此行前往帝都来寻护法大人一事,也是有过颇多纠结颇多思量的。护法这人其实玄得很,他罗丹活到现在,从未见过实力与自己相当之人,这个红不拉叽的小矮子算是唯一一个,何况单看外表还是个少年,何况身手似乎比他还要强一点。这个人摸约是活得久了,总让他人觉得威胁;那张连红不红都不可能看出来的少年老成的脸,总给人几分摸不清看不透的感觉。
  罗丹早已是个毫无畏惧又一无牵挂的,他本不知何为顾忌何为敬畏,偏生对这矮子产生了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执念。
  并非情愫,严格来说,应当是棋逢对手的欣喜,或者好奇,或者战意,或者杀机。
  
  
  
  大护法依旧不抬眼看他,声音也听不出来情绪,只是漠然道:
  “那些人相互之间都有赌约,谁能留下奕卫国大护法半两银子,谁便三年不必亲自上交税金。”
  “……”罗丹颇为讶异。“为何?”
  “因为我从不在那儿买东西。”
  
  罗丹思索一阵儿,又问道,“这又为何?”
  护法大人终于看了他一眼,仅仅一眼,又快速地将目光收了回去(可怜他这一双昏花老眼已经快斜到天灵盖上了),“因为他们市头上卖的东西,只收银两,不收铜板。”
  青年沉默。大护法“啧”了一声,道,“还不明白?”

  奕卫国地大物博物资丰饶,罗丹对民生国情都不甚关心,也记得自己所到之处眼见之实,却皆是一片民不聊生之象。不知从何时起,国家上下贪腐之风盛行,朝中官员乃至地方官吏搜刮民脂民膏不说,私吞国库,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
  “大概懂些……”
  罗丹接了他的话头,“依我的理解,国家百姓的银钱尽数装进了‘个别人’的口袋里,黎民在温饱线上挣扎,‘那些人’却挥霍自……”
  到底他骨子里还是个寡言少语的人,说了两句话便习惯性地闭口,看了看少年的反应,又道,“护法大人是抵制贪吏中饱私囊……?”
  “你想多了。”
  大护法淡漠地打断他,
  “我只是俸禄可怜——得留下几个钱养老。”
  
  罗丹“……”
  
  护法大人,人家好容易多说了两句,别这么打击人家的积极性。真是的。
  
  
4.
  这世上从来不缺不公平。
        方才在宫里头,大护法跟太子告假时这么说道。太子殿下逗着弥漫了檀香的空气里头挣扎着的捏叽,满脸惆怅地说哎呀死胖子你终于不在国都里面呆着了,你不知道啊只要你不在皇城附近我逃跑的成功率可是成倍成倍的翻啊。
  大护法白眼一翻。您是太子,别说得好像你真是囚犯似的,天底下哪有这么舒服的牢笼。
  说到这儿他突然想起前任国主似乎对他说起过皇城。他说这才是世上最大的囚狱。天命它是世间最霸道的骗子,宫城里头的想出去,外头的想进来,不过是谁也不能得偿所愿,谁也逃不过天命罢了。外头的尚能得着一隅安稳一方自由,里头的却要连外头的责任一并扛起,被那些东西囚在城里,亦不过苟延残喘。当今太子能得国主这般放纵,说不得,也是有老人家几分私心在里面的。
  于是护法大人顿了一下,说半年前我们从花生镇出来,你一路游山玩水去了多少地方你自己不记得么。你还想跑出去,可以,在这儿老老实实呆着等年底我回来,这是你承诺过的事情。别以为我不在就没人治得住你。
  太子四十五度角抬头望天,一眨眼的功夫那半文不值的泪水便爬了满脸。
  本宫答应过小姜……
  你少来。大护法不屑地嘁了一声。看风景也必须等到一年约满,你就找借口吧。
         太子:……
  小姜啊……太子哀嚎。
  大护法怎么会听不出这声音里几分真情几分假意。
         他心中叹息,面上却绝不表露。太子是个明白人,他可以任性肆意,可以弱智矫情,但他心里的良知与旷达,却也是属于一国之主的纵横担当。
  小姜是个好孩子,护法大人说,可这世界最嫉妒好孩子。我再说一遍,这世道从来不缺不公平,你若想日后不再发生这……
  烦不烦烦不烦!啰嗦死了!
  太子瞬间满脸崩溃,你说你走就走呗为啥非得专程到宫里来教训我一顿啊,你就跟我过不去是不是?
  我不是来找你的。大护法指了指他头顶上飞来飞去的白球儿。谁让你拿了我的东西。
  捏叽怨念地一个冲刺砸在他头上。
  好好好那现在你可以走了。太子挠了挠头发,我不就看这小家伙机灵让他帮我偷看小宫女的时候放哨么……
  大护法毫不留情地转身便走。你多保重。他说。
  他踏出宫门之后却听见太子殿下肝肠寸断凄凄惨惨戚戚好不凄凉的声音:死胖子,你一路走好啊……
  那声音回荡在宫殿里头,哀怨得仿佛鸭子被人拔了屁股上的毛。
  
  
  
  大护法活了多少年,什么没见过,什么没做过。常言道活久成精,以他的资历,按人类的算法说不得俨然已活成了妖怪。他心中有执念,有牵挂,有信仰,也从不受胁迫,从不为欲所困,从不为情所累。他是开国来便身负重任的奕卫国护法,头可断血可流,可抛头颅可洒热血,可屈尊随在太子身后当跟屁虫,危机之中却亦始终一分从容,乃是国之重器独有的风度。
  即便当初山谷中与黑笋子对峙,断了的十一根肋骨每一根都尖叫哭嚎,他行动力几乎完全丧失,也依然一通嘴炮一杆长杖利落干翻了来势汹汹地狱修罗般的双枪阎王。所以——
      此时的护法大人难得陷入了十二万分的纠结。
      与陌生人同住屋檐下他是应该不介意的,与杀人魔鬼同住屋檐下他应该也是不介意的,问题在于这屋檐是他的屋檐,这陌生人也是曾被他射杀过的杀人恶魔,被乌钢杖点了几下那身体便四分五裂碎得令人不住捂眼。
  除了太子殿下的离家出走问题,护法大人很少纠结什么事情。但他宅里仅有一张床,连客房也没有。天色已晚,他们不可能连夜赶路。
  罗丹站在客厅里无辜地望着他。
  “你打地铺。”大护法纠结了一会儿,不经讨论便一锤定音,“不然你在城里随意找家客栈。自己选。”
  黑笋子摇头。
  于是少年在自己卧房里象征性地铺了张席子,罗丹便在这上头凑合一晚,明日五更就出发,大概受不了什么委屈。
  “行李往那儿搁。”
  护法大人随手一指。却见罗丹又摇头,诚恳道,
  “行李不多,带在身上足矣。”
 
  行李少到随身带着……这人生活质量是有多低……
  大护法不再理他,往床上一躺,阖了眼睛,极轻极轻地念叨了句“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
  明儿早起赶路,早点儿睡吧。
  他斜眼往地上看了看,青年已经将他修长的身体安安稳稳地置在了草席上,一袭黑衣与长发逶迤一地,看上去便与平常年轻人别无二致。
  
  明明是个杀人不眨眼的怪物。
  
  护法大人拽了一下被子,选了个更舒服的姿势。
  
  
  说起来……我不也一样么。
  
  
  
tbc.
——————————————————————————————————————————————————
☆在大正风与欢脱段子之中挣扎。
☆后期复杂剧情有✔
☆深夜混更
  
  
  
  
  
  
  
  
 

评论(10)

热度(1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